close

抱美元 存長不存短

聯合新聞網/記者 黃琮淵

農曆年後,新擺脫過去一路被「唱衰」的命運,匯率一飛沖天,創下近八年來新高。加上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(Fed)多次降息救經濟,象徵美元「微利時代」來臨,此時若手中還有美元,此時該認賠殺出?還是趁著這波新台幣升勢,逢低進場加碼美元攤平成本?

匯銀人士說,如果是站在「投資」的角度敲進美元,還真是無藥可救,因為美元自次貸風暴發生過後,便不斷貶值,加上Fed多次調降官方利率,美元堪稱國際上最弱的貨幣。不過,據他觀察,多數人有美元資產,還是基於「需求」而建立美元部位,這可能是貿易需求,或是留給子女出國留學所用,那就不能以「追強汰弱」的觀念處理。

自年初以來,美元定存利率已五度調降,1年期美元定存累積降幅達2個百分點,調降後各年期美元定存利率全部跌破2%大關,許多美元存款到期者,已開始盤算要轉存其他貨幣。以台灣銀行牌告為例,1年期美元定存利率為1.6%,新台幣則為2.6%,目前存新台幣還比美元高出1個百分點 利差。
看起來,美元存款的確是毫無誘因,加上新台幣匯率一飛沖天,更讓許多美元定存族興起「不如歸去」的念頭。不過匯銀人士認為,目前手中仍有未到期美元定存者,利率約在4 %之上,「當然就是抱著等到期」;至於打算續存的投資人,則建議存長期、不要存短期,因為短期內Fed還有調降利率的可能,一旦Fed調降,美元定存利率只會一降再降。

或許有人要問,新台幣這麼強,這時候是不是逢低加碼美元的時機?專家則建議投資人,如果是基於長期需求購買美元,每次的低點都可逢低布局,但絕對不適合一次「梭哈」,因為匯率波動的風險太大,如果在這個價位把資金用完了,當美元持續貶值時,就難逃套在相對高點的命運。

匯銀人士說,各行庫最近再調降美元存款利率,沒有「合情合理」的理由,決不要抱著新台幣衝進美元存款。他說,投資人在此時進場買美元,有可能利差和匯差兩頭虧;倘若並沒有美元的實質需求,待資金不夠用時要變現,換成新台幣時,光是手續費就「再受傷一次」,到時候就算不計匯兌損失,連僅存的利差誘因都可能被「吃光光」。

蛋蛋抱怨:
話說~3月初我買到30.5的美金時,行員還說,選前台幣還會再升,有需要的話,可以再加碼!最近大家對美金後勢看衰,有人說會破30,還有更扯的會到26.25~~其實我不用發抖的!我買美金是有「需求」的,要長期扣基金用的但抱了很多美金還是會有小抖的情況!!如果美國經濟一直這麼低迷~那賺了投資會輸了匯率
=______=
總之要加碼買美金的人要慢慢加碼,小心觀察後再下手喔
~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